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地市 -> 石嘴山动态
宁平炭素:瞄准“双碳”目标 奔向绿色转型
2022-04-14 12:22:51   
2022-04-14 12:22:51    来源: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

  “石墨化技术是推动石嘴山碳基材料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!”——宁夏宁平炭素有限责任公司领导层对企业的发展走向十分笃定。

  今年3月下旬,年产3万吨石墨化制品技术升级改造项目破土动工,宁平炭素正式迈出绿色转型的坚实步伐。

  “这个新项目总投资2.9亿元,年产值10亿元左右。新项目主要是在现有老产品的基础上延链补链,通过提升生产工艺,使石墨质阴极炭砖升级为石墨化阴极炭砖。”公司总经理张赤说。

  石墨质阴极炭砖,石墨化阴极炭砖,一字之差,差之千里。

  炭砖是以焦炭、无烟煤和石墨为主要原料,以沥青、焦油等有机材料为结合剂制成的耐高温中性耐火材料,广泛应用于冶金工业,适用于砌筑高炉炉底及炉缸或用于电解槽内衬材料。

  “铝电解用石墨质阴极炭砖根据生产工艺不同分为两种:一种是生坯制品经过1200℃的焙烧温度制成的石墨质炭砖;另一种是生坯焙烧后,再进入石墨化炉在3000℃的温度下进行热处理形成的石墨化炭砖。后者的碳含量更高,产品附加值也更高。”张赤解释,“以前,生产1吨铝需要消耗5公斤石墨质炭砖;现在,生产1吨铝只需要消耗3公斤石墨化炭砖。炭砖的消耗量减少了,碳排放自然也就降下来了。”

  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,既是炭素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,也意味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。”张赤表示,炭素不是落后产品,传统行业也不等于落后产业。只有实现绿色转型,不断在“减”上下功夫,在“强”上花力气,才能摘掉高耗能、高排放的标签,更好地融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。

  2019年至今,宁平炭素累计投入3600多万元进行环保技术升级改造,将老旧生产线整体拆除以后新建一条全自动化的炭素产品生产线,从原料进厂到生产过程再到产品出厂,整个流程实现全封闭。得益于相应的环保设备,整个生产线达到超低排放标准。

  除旧立新转型发展的路上,宁平炭素着眼推进绿色转型,从生产设备、生产工艺等方面“望闻问切”,不断进行“自我诊断”,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“良方”。近年来,宁平炭素先后取得14项环保工艺方面的生产专利。

  沥青气味刺鼻,储存沥青的沥青库一直都是企业环境治理的重点区域。宁平炭素技术团队研发出一套专利设备,通过油水分离器和电捕焦两道工序,将所有沥青烟气收集干净。如今,当参观者来到沥青库房,看到的是一套完全密闭的设备,不仅见不到沥青的影儿,也闻不到沥青的味儿。

  “新项目建成后,必须达到超低排放标准,颗粒物低于每立方米10毫克,氮氧化物低于每立方米50毫克。”张赤说。

  在“双碳”目标的大背景下,只有坚定走生态优先、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,才能抢占先机、赢得主动。宁平炭素聚焦“双碳”目标下的机遇与挑战,把“双碳”工作纳入企业发展大局统筹谋划,力争让绿色发展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。(记者 朱凤玲 行衍)

【编辑】:任爱中
【责任编辑】:任爱中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